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我們需要某些校園資訊--大學圖書館篇

逛書店時,我習慣到暢銷排行榜、或是熱門書籍區,觀察一下目前大眾對於哪方面的書籍感興趣。雖然我不知道這個資訊可信度有多高,對我來說,也是個找新鮮貨的方式。
至少放在這裡的書平均品質比新書區高(我認為)


站在書店看書,真的是件累人的事情。一兩個小時下來,脖子都僵硬了;而且還得小心不要讓書有明顯的被閱讀過的痕跡,免得這本書賣不出去。
每次看到在書店看書卻不愛惜書的人,心中免不了暗自唾棄

所以,圖書館就成了預算不夠、又想悠閒看書人的好朋友。可是長期以來,我在圖書館頂多看到新書展示區,我完全不知道哪些書在圖書館裡是熱門被借閱的。實體空間不提供這樣的資訊,那虛擬空間呢?

2011年1月份,我調查了13所台灣知名大學圖書館首頁,分別是:台灣大學、清華大學、交通大學、成功大學、中央大學、中山大學、中興大學、中正大學、元智大學、逢甲大學、台灣科技大學、台北科技大學、臺灣師範大學。我想要知道,這些知名大學圖書館首頁有沒有提供熱門借閱書籍資訊。
只不過是提供資料庫統計資訊,想必應該通通有吧!

沒想到............

只有清華大學、台灣師範大學在圖書館首頁有類似的資訊。

清華大學圖書館首頁提供『館藏熱門標籤』



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提供『熱門搜尋關鍵字』



真的相當令我驚訝,其他知名大學的學生,竟然沒有辦法輕易知道自己學校圖書館的熱門書籍。書店想辦法提高銷售量、圖書館想辦法提高館藏使用率,不是天經地義的嗎?所以書店用了很多方法讓讀者透過各種管道接觸書,例如:新書、熱門書、主題特展、促銷組合....等。圖書館也一樣,用盡各種方法,就是要提升資源利用率。可是,為什麼要放棄這樣一個現成的機會呢?每天都有師生查書、都有師生借書,記錄就在那裡,為什麼不善加利用呢?

我來試試看,從正反兩面推測推測:

提供數據,對學校有什麼好處?

學校最大的成功,就是校園充滿了學習風氣!但是學生對於校方尊尊教誨通常沒什麼興趣,反而比較喜歡接受同儕的推薦(看學生有疑問時,會先問同學還是老師就知道了)。提供熱門書籍資訊,不就是同儕推薦嗎?而且成本極為低廉,根本無須耗費人力過濾、編輯,資料自然而然的就會被系統自動統計出來。知道受歡迎熱門圖書,創造讀者間的話題,提高閱讀風氣,校園學習風氣不知不覺的就產生了~(想的真美好)


提供數據,對學校有什麼壞處?

學校最怕的,就是『壞事傳千里』,特別在社群網路發達的現在。萬一,熱門書籍出現的都是一些減肥、性愛的書,那不是把本校校園風氣給洩漏了?怎麼可以讓這些學生敗壞學校名聲、帶壞其他同學?相當官僚,不過有沒有似曾相似的感覺

綜合上述正反兩方意見,得到一個簡單結論:

對使用者而言,提供熱門書籍資訊只有好處;所謂的壞處,只出現在校方。

好奇心人皆有之。如果能提供一個管道讓師生知道其他大多數人的喜好在哪,就能提高他們想來這裡瀏覽的意願;無形中,增加他們接觸圖書館資源的機會。如果是校園風氣有問題,紙是包不住火的,只有勇敢面對問題,才有機會解決。而且,校園風氣的改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,資訊透明化,全校師生才知道問題在哪,才知道如何解決。
起碼,當熱門圖書充滿減肥書,老師就不會選在Buffet 辦聚餐,顧學生怨.....

有朋友告訴我:『書店多賣出一些書,就可以多一點營收,員工就有機會升遷加薪;圖書館多借出一些書,員工增加的只有工作量,其他什麼都沒有...』我相信,會在圖書館工作的,大部分都有服務的熱忱,他說的想必只是極少數!

熱門圖書資訊,感興趣的絕對不只是想借書的使用者,關心、輔導學生的老師們也相當需要。

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提供吧!

請各大學圖書館提供熱門圖書資訊吧!

像國家圖書館,就提供有『2010臺灣公共圖書館十大借閱書籍排行榜』,統計各縣市圖書館書籍借閱情形。看到這樣的統計,我覺得相當有趣,你覺得呢?


在這次的調查中發現,還有三間知名大學在圖書館首頁有提供類似的資訊:
  • 成功大學:有推薦系統的連結,不過需要帳密,所以沒辦法測試。
  • 中央大學:提供教授推薦書籍。
  • 中正大學:提供讀者推薦影音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